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倡尊老敬老之风,做和谐社会的使者。
巍巍中华、泱泱华夏。自古以来,我们的民族都是崇尚孝道的民族。“融四岁、能让梨”,“香九龄、能温席”。在古代,孔融让梨、黄香温席的故事成为千古美谈。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时光流转,浓缩的精髓依然,当今社会生活中,我们的身边仍然不无时无刻发生着一幕幕尊老敬老的感人故事。地震、洪水等灾难发生时,人民子弟兵身背银发老人冲出险境的画面,永远定格在我们的脑海中。在媒体上,捐肾救父、救母的故事不知感染了多少人。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曾经央视一则公益广告:“妈妈,洗脚”打动了很多人。当然,尊老敬老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见到长辈礼貌的问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努力学习去圆父母的梦。说到尊老敬老,朋友们,你们首先想到的是谁呢?当然是我们的父母、祖辈。是啊,忘不了儿时父亲宽厚的肩膀、母亲温暖的怀抱,奶奶慈祥的目光,爷爷轻柔的手掌,是他们,给予了我们无限的关爱,是他们,赐予我们生命成长的力量!在他们的呵护下,我们才能健康快乐的成长,无忧无虑。是这份浓厚的亲情,让我们感到超越一切的温暖,而我们,又是怎样的报答父母的这份养育之恩呢?父母要求并不多,而我们,又为他们做了些什么呢?当你不思进取浪费光阴时,你可知父母其实多么渴望学习却没有这个机会?当你因为饭菜不合口而倒掉时,你可知父母为了生活在怎样的奔波劳累?异地他乡不能团聚,你可曾想到父母对你的牵挂?繁华都市狂欢,你可曾想到父母独自在家时的孤独?或许打一个电话、常回家看看,知道你一切都好,知道你还念着父母,就会感到莫大的幸福。孝是行动,哪怕只是为劳累的父母端一盆洗脚水;孝是传承,在一代又一代的延续中,发芽生根;孝,更是感恩,心怀感恩,尊老,敬老。
古往今来,构建和谐社会,是人们孜孜以求的美好愿望。和谐社会,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携手共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家庭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无疑是社会最大的和谐。作为青年人,大力倡导尊老敬老之风、做和谐社会的使者,是中华文明和当今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的义务和伟大的责任!让我们唱响和谐社会的赞歌,奏出美好风尚的主旋律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