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国旗下的讲话演讲稿小学生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敬老,爱老,助老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它是我们中华民族一个传统节日——重阳节。在古时候,每年的这一天,人们都会登高山、佩茱萸、饮菊花酒,以求长寿。而在今天,重阳节又叫老人节,是敬老、爱老、助老的日子。关爱老人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敬老爱老助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重视人伦道德、讲究家庭和睦是我们文化传统中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与亲和力的具体体现。中国古代就有"卧冰求鲤"、"亲尝汤药"等24孝的故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成为做人的一个准则。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尊重老人,实际上就是尊重我们自己!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急剧增多,维护老人,敬老爱老这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美德更显得重要。
我们是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呵护下长大的,是他们不怕苦累地在关心我们的一切:每天早晨,为我们准备丰盛的早餐;每天下午,准时地来接我们放学;半夜里,一次次地起床为我们盖被子;冬天里,为我们灌好暖暖的热水袋……在今天这个属于他们的节日里,我想在庄严的国旗下向大家发出倡议:
1。早晨起床、放学归来,都主动向长辈问好;
2。尊敬长辈,听他们的话;有好吃的,先给爷爷奶奶吃;
3。乘坐公共汽车时,主动给老年人让座位等等。
亲爱的同学们,期中考试就要到了,我们能够做的,便是用心复习,认真考试,用满意得分数换取长辈们那沧桑的脸上欣慰的笑容。
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师生祝普天下的老人健康长寿,平平安安!我们衷心的希望"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世代相传,永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