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即将来临。重阳节可以说是我们宣扬尊老,爱老,敬老传统的节日,我们今天共同为老人祝福,让我们多一些关心送给老年人,让我们把我们的尊敬与关爱送给他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回家为父母做一顿饭,为父母洗一次脚,敬老,爱老,从我做起!
重阳节是我国古代传统节日,人们在重阳节当天佩茱萸,饮菊花酒,登高望远。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是重阳;台榭登临处,茱萸香坠,是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亦是重阳。重阳节寓意为健康长久,中华民族向来又有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因此,重阳节又被定为老人节。
今年的老人节将要来临,我们能为老人做些什么呢?我的思绪渐渐回到上年秋天那天我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刚进庭院,就看到奶奶伫立在风中瘦小的身躯。她的衣襟随秋风左右摆动,仿佛身子也要随之倾倒似的。奶奶!我大声喊道。奶奶转过身,我忙走上前去,奶奶花白的头发在风中更显凌乱了,黝黑的脸庞仿佛又多了几条深深的皱纹,高高的颧骨使脸显得更消瘦了,我微微有些心疼。
跟随奶奶进了屋,奶奶要洗手为我做饭,我心里一动,要帮奶奶洗手,她几次推却,我却执意要洗。我打来温水,将水潦向奶奶的手,并用手轻轻抚摸着。奶奶的手指弯曲,手背黒黑的,稍稍有些褶皱。再看手心,几个暗黄色的.`老茧一下子映入我眼帘,摸上去硬硬的,手指上还有好几个小裂纹这就是我奶奶的手啊,一双历经几十年沧桑的手!过去的时间里,奶奶受了多少苦累,而我为什么以前就没有多关心体贴奶奶一些呢?鼻子已有些发酸,我匆匆给奶奶洗完手。奶奶似乎察觉到了什么,脸上写满笑意,紧握着我的手说:没事孙女,奶奶没事,只要你好好学习,奶奶就很高兴了!泪眼朦胧中,我紧咬下唇,狠狠地点头,会的奶奶,一定会的!
现在我已经以优异的成绩升入高中,相信奶奶脸上也一定是欣慰的笑。想起那次洗手,我仍是感慨万分,是它使亲情得到了升华。亲情像一粒休眠的种子,当热情给予其温暖,泪水给予其滋润,宽容给予其力量时,它就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悄然萌发,散发出独特的魅力。虽然说,冉冉时光留不住,老人们终究会老去,但只要我们每天都关心老人,哪怕只是一次洗手,一个鼓励的话语,一次满意的微笑,都能够使老人们感动许久,使他们苍老的心灵更欢欣,生活更多彩!夕阳无限好,哪怕近黄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