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每天,我们迎着朝阳上学,沐浴着夕阳回家,不知不觉又走进这秋风送爽、瓜果飘香的日子,迎来了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
敬老、爱老、助老是我国优良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儿童时代,每个人也都有老的一天。古往今来,多少个春夏,多少个秋冬,一代代人由小孩到老人,不管是处于盛唐还是当今社会,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弘扬怎老爱幼的优良传统。
古代思想家孔子说:做子女的能活下来,是因为有父母的养育;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要求人们不仅要尊敬自己的老人,还要尊敬社会上所有的老人。古往今来,我们有许多敬老爱老的故事:古有木兰代父从军、黄香扇枕温席、王祥卧冰求鲤、孟宗哭竹生笋的佳话;今有陈毅探母等感人肺腑、润人胸襟的故事。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尊重老人,实际上就是尊重我们自己!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急剧增多,维护老人,敬老爱老这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美德更显得重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夕阳的幸福要朝阳的回报,让我们用一颗真诚的敬老之心、感人的助老之行影响全社会,使所有的老人“老有所乐”。
亲爱的同学们,期中考试就要到了,我们能够做的,便是用心复习,认真考试,用满意得分数换取长辈们那沧桑的脸上欣慰的笑容 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师生祝普天下的老人健康长寿,平平安安!我们衷心的希望“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世代相传,永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