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们的节日——重阳节》。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国庆长假,今天,让我们感受一下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我不由得想起了唐代诗人王维的诗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农历九月九日,是我国传统的节日重阳节,是个值得庆贺的吉利日子。九九重阳,与“久久”同音,含有长久长寿之意,同时秋季也是收获的黄金季节,所以人们对这个节日历来有着特殊的感情,唐诗宋词中有不少贺重阳、咏菊花的诗词佳作。“台榭登临处,茱萸香坠”,是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亦是重阳。古时人们喜欢在重阳节当天佩茱萸,饮菊花酒,登高望远。
今天的重阳节,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我国把每年农历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人节。说实话,我不愿意称其为老人,我更愿意叫他们为长辈。
“百善孝为先”,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天经地义。纵观古今,我国有许多孝顺长辈的故事流芳后世。汉朝时,大梁有个叫韩伯愈的人,本性纯正,孝敬父母,是一位有名的孝子。他的母亲对他管教很严格,稍微有点过失,就举杖挥打。有一次伯愈在挨打时,竟然伤心哭泣。母亲觉得奇怪,问道:“往常打你时,你都能接受,今天为何哭泣?”伯愈回答道:“往常打我觉得疼痛,知道母亲还有力气,身体健康,但是今天感觉不到疼痛,知道母亲身体衰退,体力微弱,所以伤心禁不住流下了泪水。并不是疼痛不甘心忍受。”这说明了他非常孝敬母亲。后人有诗颂曰:
体念慈母情至忱,线棰轻重甚关心。一朝知母力衰退,顿起心酸泪湿襟。
人间情,最深当数父母亲情。亲情是母亲油灯下熬白的双鬓,亲情是父亲外出打工肩头扛着的行李,是晚自习后父母在校门长时间的等待,是第一次住校父母在电话中亲切的唠叨。亲情,是孟郊诗中的“慈母线”,是朱自清笔下的“背影”,是焦波镜头中的“我的父亲母亲”。万物会随时间而模糊,可深刻在亲人皱纹里的亲情却不会模糊;万事会随空间而淡忘,可烙印在亲人老茧中的亲情却不会淡忘。
一个尊老敬老爱老的人必然是高尚的人,一个尊老敬老爱老的家庭必然是温暖的家庭,一个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必然是文明向上的社会。让我们用深刻的思想和坚实的行动,共同支撑起不俗不凡的“人”字。最后衷心地祝福我们的长辈笑颜常驻、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