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听说班会的主题是“寻找最美丽的心灵”,我便引导学生们围绕主题,用眼睛去发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纯真的心灵去感受真善美。确定这个目标后,我将班级分成了三个小组,学生们积极参与,收获颇多。在第一个环节“最美丽的心灵,我找” 中,他们分别从家庭、校园、社会三个方面呈现了他们的收获。但美是无所不在的,为了能让学生们充分地分享寻找的成果,我设置了第二个环节“最美丽的心灵,我说”,给学生一个自由补充的机会,学生们都能踊跃举手,谈得很充分。而在最后一个环节“最美丽的心灵,我演”中,学生们结合了自己的感受,准备了小品、歌曲、朗诵等节目,在“演”中加深了感悟。从这节课学生的表现来看,第一个目标较好地达到了。
这节课的第二个目标是引导学生认识到美是无处不在的,并能够在具体行动中做一个拥有美丽心灵的人。前面的环节,学生们都能发现他人身上的闪光点,但他们可能不知道自己也拥有一颗美丽的心灵。所以我从他们自发为李老师举行的欢送会切入,让他们明白懂得感恩也是一种美德。然后通过听李老师的录音引导他们体会到感恩在给别人带来快乐的同时,也会给自己带来快乐,从而有意识地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个拥有美丽心灵的人。最后,在“最美丽的心灵,我传递”中,我和学生把这节课的感悟化成歌声,在温馨的歌曲中把这些最美丽的心灵相互传递。相信通过这节课,学生们不仅懂得发现美、记录美,也会争做拥有美丽心灵的人。
当然,这节课也存在很多的不足,比如这节班会课的容量比较大,形式多样,让学生思考、交流、感受的时间比较不够。其次,这节课对学生的教育引导效果可以再加强,比如可以让学生谈谈这节课的收获、以后要怎么做。在课后的研讨活动中,听了其他老师提出来的宝贵建议,我收获颇多,对班会课的设计和呈现方式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非常感谢教育办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锻炼的平台,我也会以此为契机,不断学习,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