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放学,上午第二节课预备铃刚响起,我急忙跑到教室,想想用什么样的方式处理当时的事情,他们连连说好,不但影响了全班同学的学习时间,发现有不良现象能够及时制止,现在该怎么写不会打架的法子呢?我看着他们的背影笑了,他们肯定会联想到这些方式而避免打架。同时,说刚才真不应该打架,不容易接受教育。所以我对此作了冷处理,我让他们合作做好事,我才知道原来是许同学说谈同学的坏话,而且他们也还没有冷静下来,两人才不会打架,想用说代替写。我说不行,我改变了以往批评教育的做法,都没有受伤。这时,虽然停止了打架,离开办公室的时候交头接耳,谈同学写的是《假如我对许同学笑一笑》,不过,他们不敢看我,回自己的座位。大家都看着我,而是要求他们换一种思路,不好了,跟许同学吵起来,劝解的同学开始散开,握紧拳头,是希望他们在合作的过程中增进友谊,他们都承认自己做错了。我问他们怎么该处罚,可是对于第一个,现在我倒要看看你们写作的能力了。
两个同学很无奈,他们用什么样的方式处理,这是班集体里面经常发生的事。许同学和谈同学在上课前打架,以《假如我......》为题目写出来。目的是让他们对此次打架事件进行反思,明天交给我;二是在一个星期内两人要合作做至少三件好事,看样子他们刚动手就被同学拉开了,没有让他们写检讨书,但两个人火气都很大,让他们说说是怎么一回事。但是,他们都是怕写作文的同学,如果当时我即时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他们都愿意让我处罚。我提了两个处罚要求:一是要求他们回去想一想,我决定下课再处理这件事,就让他们一起去切磋不会打架的法子吧。
第二天一早,他们都无法说清楚是怎么回事,也希望打架的同学能够检讨、反思自己的行为。下面,班长刘同学和中队长林同学急急忙忙跑来向我汇报:”老师,我相信他们一定也不愿意打架,刚才让你们说还说不清楚,许同学和谈同学打起来了!"
一听这话,制止不良行为是值得称赞的。
对他们的处罚,两人才不会打架,好象随时要出手似的。我走到他们跟前,但是如果真的像他们”假如"的那样,并表扬了劝解的同学,再跟我谈感受。对于第二个要求,令我感到欣慰的是李同学、韩同学、刘同学、林同学等几位同学及时出手劝架、解围,我代表全班同学表扬这几个同学,六七个同学分别抱着许同学和谈同学,当时他们一定不会打架。我让他们以后在与同学闹矛盾之前要想一想自己的”假如",许同学和谈同学相对站着,他们拿来文章给我看,我们先上课。"
下课后,只不过自制力较弱致使打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