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1):实习感慨
这几天的实习让我想了很多,看到别人遭遇不幸总觉得应该尽力帮一把,而不是首先想到怎么做新闻。而老师们却更多的想到自己的采访任务而不是怎么为人排忧解难。我都不知道是自己太感性了还是他们见惯不怪了。现在,我还是大一,一个实习生,专业知识还太少,但起码还知道新闻是要以为老百姓服务为出发点的。我认为,作为一个记者,不只是要合格。只会完成发稿量,采访写稿的合格记者,不能成为优秀记者。一个好记者是要胸怀大众,急人所急,解人之忧的。
然而我又怕,等我毕业了,真正成为一个吃新闻饭的记者,会不会也变得没有感情而是遇着事故就希望事故越大越好,觉得越轰动才越有价值,没死人就不算新闻。如果那样的话,记者实在是太名不副实了。
补记:当时估计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了,也就无所顾忌。现在看看,只能称为一家之言。不过,当初的担忧和恐惧,那种作为初学新闻的人的清高却是非常真实的。也许每个在实习期间看到这样那样丑闻的人都会有所顾虑,怕自己以后自己入了行后变得冷血无情。
8月11日(2):我用流火之夏
前几天我在写一篇报道时用了流火之夏一词,取七月流火意,指天气很热,像火一样。可报社的f老师说我用错了。我不信,自觉得成语用的不错的我怎么会出这么大的错啊。因为他说:七月流火出自《诗经》,意识是到七月,两颗叫火的星西移,天气就开始转凉了。这不跟一般人对七月流火的理解完全相反嘛。可事实是,后来我在网上查到,f老师说的是对的。这不得不让我认识到,我的知识还很少,根本不容我自傲。
补记:这应该算是我实习期间的一段小插曲吧。当时我虽表面上很谦恭,心下里还是很狂傲的。这让我很有些自以为是。这件小事后,我才真正安分了许多。
8月11日(3):第一次看到色狼
今天坐公交车时遇到一色狼。站在我身后,老是装着不经意的样子用手触碰我。吓的我我赶紧走开了。后来车上来了好多人,那个男的前后都是女的,他把右手自然握成拳状,下垂到裤袋处,然后故意一会往前一会往后的碰女人的屁股。后来他后面的人也奏凯了,于是他的手就总是碰触前面的那个女的。那女的几次回头看他,想说什么又没说出口。那男的越发校长,居然随车子一开一停用身子往那女的身上靠,反正那女的可惨了,被一路骚扰。我数次盯着那男的看,却发笑他脸上没有表情,只有手和身体不安分。这可是我第一次碰到色狼。
补记:这段本来是和实习无关的。不过呢,我对所有第一次遇上的东西都很好奇,包括色狼。所以,还是老实录上来拉。现在看呢,嘿,也就那么回事。当初的自己太大惊小怪了。还当惊天大新闻似的跟n个好朋友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