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一种相对的满足感!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是不同的,那是因为他(们)经历的生活和对生活的感悟是不同的,我认为幸福大致有七种,即:无忧无虑的幸福;平淡如水的幸福;贫穷但恩爱的幸福;思念的幸福;不幸中的幸福;圆满中的幸福;老年人的幸福。
孩提时代,从小在父母的关怀和照料下,不操心冷暖饥寒,不过问世事艰难,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他们的生活是很快乐的,他们的唯一使命,就是在父母的细心呵护下快快长大。因为单纯而没有烦恼,这是无忧无虑的幸福。
大多数的家庭,并不都是很富有的,夫妻之间也并没有多少浪漫的生活故事和色彩,也许还有一些夫妻会有不断的争吵,但是却能在对方需要时守候在身边,给他(她)无微不致的关心和照顾,彼此相扶走过人生的道路。这是平淡如水的幸福。如《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的石光荣夫妇的婚姻,他们可谓是争吵着过了几十年的夫妻生活了,但当石光荣生病住院时,她仍然全心全意地守候在他的身边,是那样细心地照料着他,希望他早日康复。岁月的磨合已让他们彼此谁也离不开谁了,看着石光荣的身体恢复后那开心的笑容,你能说他们不是幸福的吗? 还有不少的家庭,他们并不吵闹,但也没有书上说的那么多的浪漫情调,他们整日操心的只是柴米油盐家务事,就是这样平平静静的日子也照样过的有滋有味,正如台湾女作家张晓风说过:“客居岁月,暮色里归来,看见有人当街亲热,竟也视若无睹,但每看到一对人手牵手提着一把青菜一条鱼从菜场走出来,一颗心就忍不住恻恻地痛了起来,一蔬一饭里的天长地久原是如此味永难言啊!”,“平淡是真”,平淡中的幸福是最朴素也是最真实的幸福。
我有两个好友,是一对夫妻,他们都是小学教师,收入不高,家里很简陋,没几件像样的家具,身上也没几件好点的衣服。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藏书。他们有钱就买书,在他们家里无论你想看哪方面的书,只要说出来,他们都能给你找出来一两本,更别说那些中外名著了,那更是各种板本的都可能有的。生活的清贫并没使他们感情分离,而共同的爱好让他俩的感情更加融洽。平日里他们各自看书互不影响,节假日又一起逛书店,买回一堆他们喜爱的书。看到他俩那种欢喜又陶醉的样子,真的是好幸福啊。他们说“我们虽然在物质上不足,但在精神上却很富有,更因我们两人的共同爱好,让我们更加恩爱更加理解对方,因此我们感到非常幸福。”这不就是贫穷但恩爱的幸福吗?我们能说他们贫困吗?他们是精神上的富裕者,所以他们幸福,这样的幸福是崇高而可贵的。
两个原本相亲相爱的人,但因种种原因,不得不天各一方,但彼此的心却紧紧系在对方身上,日日牵挂,时时思念虽无缘相守在一起,但这种刻在心里的爱却让双方都感到是那么充实,那么幸福,这种爱并不因距离而疏远,反而是因对对方的深深的爱而让两颗心贴的更紧了。这就是因思念带给人的另一种幸福,被人牵挂是一种幸福,牵挂别人也是一种幸福,这是一种美丽而凄凉的幸福。
有个网友给我发来了这样一个故事: 有人为了装修家里,拆开了墙壁;住宅的墙壁是中间架了木板后,两边批上泥土,其实里面是空的。他拆墙壁的时候,发现一只壁虎被困在那里,一根从外面钉进来的钉子钉住了那只壁虎的尾巴。那人见状,即觉可怜又感好奇,他仔细看看那根钉子,天啊!那根钉子是十年前盖那房子的时候钉的。到底怎么回事?那只壁虎竟然困在墙壁里活了整整十年! 黑暗中的墙壁里的十年,真不简单。不对呀?他继而寻思,尾巴被钉住了,一步也跨不出的这只壁虎,到底靠什么撑过了这十年?它到底吃什么? 他于是停止了装修工程。他要一探究竟。过了不久,他发现不知从那里又钻出一只壁虎,嘴里含着食物……啊!他一时愣住了,这是什么样的情啊?为了被钉住尾巴而不能走动的壁虎,另一只壁虎竟然在十年的岁月里一直不停的衔取食物喂它…… 我看了以后很感动,真的也不去想它们之间的关系:亲子,朋友,异性,手足……
前几年报纸杂志也登过这样一篇文章:本来一对很好的夫妻,因妻子突遇车祸而成了植物人,整天昏迷不醒,一睡就是十多年,丧失了知觉,他丈夫因太爱他的妻子,在这十多年里他天天给她按摩为她擦洗和她说话,他默默地承担着生活压给他的一切重担…… 我在想:无论是那只被钉在墙上的壁虎,还是成了植物人的妻子,她(它)们是不幸的,然而这不幸又是无法挽回的。但如果换一种角度来看,她(它)们又是幸运的,相对的还可以说是幸福的。试想如果那妻子不是因丈夫对她无微不至的爱,那只被钉在墙上的壁虎如果不是因另一只壁虎天天给它送食,她(它)怎么可能活到这么久呢?所以我说,这也是一种不幸中的幸福。这样的幸福最富有真情和最让人感动。
当然,最让人心满意足的就是物质生活丰富,家里一切都很美满,最重要的是夫妻二人又相亲相爱,志趣又相同。这样的家庭是人人都向往的这就算的上圆满中的幸福。反之如果因为有了丰厚的物质生活,反而让人生出了别的意念,而忽略了家庭的温馨和幸福,这就是对“幸福”的亵渎了。
还有一种是老年人的幸福,老年人辛辛苦苦大半辈子,到老了儿孙满堂,孝敬老人。老伴体贴入微,生活无忧无虑,一切不用费心,只管安逸地欢渡晚年了。他们心态平和,性格开朗,精神愉快。或下棋,或养鸟,或唱歌跳舞,或结伴旅游。都是那么舒心快乐,无论他们在年青和中年时是否幸福,只要到老时能做到这一点,也就可以说是一种幸福了吧?这是一种安逸的幸福。
生活中的幸福远远不止七种,凡此种种,举例而言,无非是要说明一点,不管我们对幸福的涵义赋于怎样的概念,不管我们如何来诠释幸福观,幸福其实就是人对生活状态的一种心理反应,满足就是幸福。不论人们的生活发生怎样的变化,幸福始终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只要你有一份良好的心态,善于满足,随遇而安,珍惜幸福,幸福就会时刻陪伴在你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