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赢的呼唤优秀作文
两人过独木桥运动项目预赛中,有二学生分别同时从两边上桥,相向而行,中间相遇,拥抱转身,平安而过,双双成功。我不禁为他们的聪明智慧、配合默契而折服喝彩。过桥,共同目的,两人过了,就是成功;裁判持争议,大可不必。材料启示我们,人类社会生活中,唯有合作才可能共赢;否则排斥搏击,两败俱伤,遗憾终生。
合作是共赢的前提,共赢是合作的目的。
合作,必须理解对方的需求,原则底线,优势劣势,知彼知己,求得共同利益上的契合点,达成行动上的一致性,才能为共赢提供可靠保证。材料中两学生彼此都想平安过桥,取得成功。而囿于独木所限,只有心照不宣,手脚并用,拥抱转体,才有可能。否则怒目相向,拳脚相加,或趁其不备,突然偷袭,都不会有如此圆满结果。
合作共赢,是热爱生活,积极向上,拥抱人生,创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正能量。合作双赢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求同存异、海纳百川的广阔胸怀,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与人为善、济人之困,成人之美、积极用世的生活态度。抗战时期的国共合作,前时江苏女三耀荧屏的故事,就是最有说服力的明证。那种口是心非、欺世盗名的伪君子、蛮霸头,那种凌驾公法、原则之上的野心家、黑老大、独行侠、霸权枭雄,向来老子天下第一,唯我独尊,唯我独荣,我行我素。有的是利益诱惑,圈套绞索,你死我活。有的是蔑视、劫掠、虐杀、宰割,根本不可能施以善意、真诚合作,追求多方共赢、文明进步成果。
当前,社会转型,生活多元化,经济一体化,交流全球化,矛盾百出,纠纷迭呈,但五大洲、各地区,和平发展,科学进步,延续文明,乃全人类走向民主平等、繁荣富强利益诉求、共同主题。唯有倡导合作、坚持合作,才能促成双赢、多赢。我们生活的世界才会越来越美好!
愿爱好和平、追求文明进步的人们,张开广泛合作的双臂,拥抱自然、拥抱社会、拥抱人生事业中的你我他,迎接光辉灿烂的明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