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赢的呼唤满分作文
两人过独木桥运动项目预赛中,有二学生分别同时从两边上桥,相向而行,中间相遇,拥抱转身,平安而过,双双成功。我不禁为他们的聪明智慧、配合默契而折服喝彩。过桥,共同目的,两人过了,就是成功;裁判持争议,大可不必。材料启示我们,人类社会生活中,唯有合作才可能共赢;否则排斥搏击,两败俱伤,遗憾终生。
合作是共赢的前提,共赢是合作的目的。
合作,必须理解对方的需求,原则底线,优势劣势,知彼知己,求得共同利益上的契合点,达成行动上的一致性,才能为共赢提供可靠保证。材料中两学生彼此都想平安过桥,取得成功。而囿于独木所限,只有心照不宣,手脚并用,拥抱转体,才有可能。否则怒目相向,拳脚相加,或趁其不备,突然偷袭,都不会有如此圆满结果。
合作共赢,是热爱生活,积极向上,拥抱人生,创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正能量。合作双赢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求同存异、海纳百川的广阔胸怀,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与人为善、济人之困,成人之美、积极用世的生活态度。抗战时期的国共合作,前时江苏女三耀荧屏的故事,就是最有说服力的明证。那种口是心非、欺世盗名的伪君子、蛮霸头,那种凌驾公法、原则之上的野心家、黑老大、独行侠、霸权枭雄,向来老子天下第一,唯我独尊,唯我独荣,我行我素。有的是利益诱惑,圈套绞索,你死我活。有的是蔑视、劫掠、虐杀、宰割,根本不可能施以善意、真诚合作,追求多方共赢、文明进步成果。
当前,社会转型,生活多元化,经济一体化,交流全球化,矛盾百出,纠纷迭呈,但五大洲、各地区,和平发展,科学进步,延续文明,乃全人类走向民主平等、繁荣富强利益诉求、共同主题。唯有倡导合作、坚持合作,才能促成双赢、多赢。我们生活的世界才会越来越美好!
愿爱好和平、追求文明进步的人们,张开广泛合作的双臂,拥抱自然、拥抱社会、拥抱人生事业中的你我他,迎接光辉灿烂的明天吧!
这篇议论文开宗明义,富有丰富的意蕴。文章结构明朗,论证层次清晰,题目即亮明观点,开篇点题,主体部分用分论点展开论述,结尾扣题,结构严谨。文章语言文白结合,显示了扎实的语言功底和深厚的文学素养。
良心与生命
罗伯特米尔是位德国人,今年109岁。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也是德国仅存的一位参加过一战的老兵。据说,他也是目前德国最长寿的男人。
关于罗伯特的长寿秘诀,德国的各大报纸都曾报道过。概括起来有三条:家族中有长寿基因,喜欢简单的饮食,偶尔喝一点红葡萄酒。然而,他生活中的一些故事却常常被人忽略。前不久,德国《图片》报刊载了他二战中经历的一件事。读后,我觉得,真正使他长寿的,可能不是那三点,而是其他的一些东西。
1940年7月,他的邻居,也是他的好朋友约索夫,被送进了集中营,因为他是一名犹太人。离开家的前一天夜里,他把自己的5万马克,委托给米尔保管。他说:我走了,我的妻子和孩子,你帮我照顾好。这些钱,没谁知道,妻子、孩子都不知道。我的意思你是明白的,怕他们经不起纳粹的折磨,说出去,连累了你。拜托了!回来后,我会报答你的。
约索夫被带走的第二天,他的妻子和孩子也被带走了。他们被关在了什么地方?米尔也不知道。5万马克现金,就这样留在了他的手上。为了稳妥起见,米尔以个人的名义,把钱分开存在了4家银行里,然后,他就把存折秘密地藏了起来。这件事,他也没敢告诉自己的妻子,因为他怕走漏了风声,被以窝赃罪名枪毙。
可是,一等就是5年,直至二战结束,都没见到邻居的踪影。米尔想,也许他们全都死了,这笔钱看来是无法奉还了。不过,米尔依旧没有动用它们。
1965年,米尔68岁。他的家庭发生了一次大的变故。他与儿子联合经营的一个机械厂倒闭了。祸不单行,这一年,他的妻子还摔断了腿。为了走出生活的低谷,米尔想到了约索夫的那5万马克。可是,就在他准备从银行里取出这笔钱的时候,他在报上看到一篇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20周年的文章,作者是安迪约索夫。从文章回忆的内容,米尔断定,这位作者就是约索夫的小儿子。也就是说,约索夫的家人没有全部被毒死,至少他的小儿子活了下来。但是,这5万马克,约索夫的小儿子根本不知道。
米尔陷入了空前的矛盾之中。他说:我一生,共有3个晚上没有睡好觉,全发生在看到那篇回忆文章之后。是归还这笔没人知道的巨款,还是拿出来拯救自己?
40年后,当记者问他,对这件事作何感想时,他感慨到:令我骄傲的是,我选择了前者。
关于米尔的故事还有许多,但是我对这个故事最感兴趣,因为它让我知道:心灵的内在安宁,才是幸福长寿最不可或缺的因素。我甚至感觉到,人们称之为良心的东西是存在的。一个人如果撒了谎,或者说隐瞒了事实,即使没有任何人知道,但他的良心会因为一清二楚而不安,这种不安会蚕食那个被人们称为生命的东西。
栖于生命的海岸
对于生活在海边的老渔夫来说,人生的乐趣似乎就是日日夜夜与海为伴了。那滚滚的浪花、湛蓝的海水,与他的生命紧紧联系着。他爱这片海。
天还未破晓,老渔夫却早已穿戴整齐,开始准备今天捕渔作业的用具与船只。渔网抖一抖,检查一番是否有漏洞,把渔船推入海中,再把锚系于岸边木桩。老渔夫掏出烟来在岸边席地坐下,享受着海风,等待着旭日初升。
哎呀!来得太早了!耳畔忽然传来小姑娘的叫喊声,老渔夫侧头去看,三五成群的女孩子们揉着惺忪的睡眼抱怨着领头的姑娘。是来看日出的吗?老渔夫轻吐一口烟圈,微微眯起了眼,也是,那样壮观的美景,若不来得早一些,又怎能领略?姑娘们!不早!日出就快到了!老渔夫掐灭了最后一口烟,笑意盈盈地冲着身后年轻的女孩子们喊道。闻声,姑娘们这才发现这海岸上寄居的老渔夫,纷纷兴冲冲跑过去,老爷爷,日出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啊?老渔夫望着她们花朵一样青春的脸庞,不正像极了初升的朝阳?他莞尔,不知名的情绪涌上心头,深吸一口气,深邃悠远地开口太阳刚升起来的那一刻,全世界就好像从这片海开始被点亮了似的。阳光慢慢地、轻轻地从海岸线那头探出来,整片海就如同撒了碎金一样好看,才蒙蒙亮的天,柔和得无以复加。海风拂面的时候,你感觉那么宁静,听得见阳光与浪花的絮语一般,那种幸福感。。
老渔夫用力把船托回岸上,小心地系紧实了锚,又收纳好了渔网。这才回想起今早那些朝阳的女孩子们。现在,已是夕阳。老渔夫依阳从口袋中拿出一根烟来点上。漫步空无一人的、夕阳的海边,他又惬意地笑了。
生命如海,海的美丽壮观,不分先来后到、早晚年岁。朝阳壮美震撼,落日同样醉人。只要同老渔夫那样深爱着这片大海,无论何时何地,什么样的年纪光景,皆可领会生命的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