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曾读苏轼的《定风波》,他吟道:“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曾惊讶于苏轼的豁达和宠辱不惊,这样的人生态度,似是一种至高境界。
只是一直以来,困顿在学校和家的平面里,不停地反复着。有时候想停下来,忙里偷闲,却又被身边飞快的气流推了跑着,措手不及。然而,这一天,我意外地发现雨,烟雨,真的可以让人沉淀,而那份闲适,竟是如此美好。
周五放学,天空飘着小雨,我一边咒骂这鬼天气,一边顶着雨在十字路口招出租车。雨淅淅沥沥的。像是给世界挂上了一层帘幕,这情景,倒是颇有几分诗意。我心急火燎地坐上出租车,心里盘算着这个周末的事情,脑子飞快地运转着,忽然,觉得手上、脸上竟有一丝凉意,直渗心底。我这才发现车窗大开着,雨珠就这样改变了自由落体的轨迹飘进了车窗,我下意识地想动手去摇起车窗,可不知道为什么又收回了手。
或许是想让自己清醒一下也好,想矫情一番也罢,我就这样静静地淋着雨。我伸手接着从天而降的雨花,任凭它在我的掌心绽开,再打湿我的衣物。不知不觉地,我的心里漫透着一份宁静,似是一切烦恼都被洗尽,与眼前这雨融合起来,我开始小心翼翼地打量起这个世界。瞧,车窗外的那家小店,那棵大树,似是从未留意过它们的存在,猛然间发现——原来我的世界里,在不经意间,错过了太多东西。
下雨天,十分拥堵,时不时地,车子会来个急刹车,我惊讶于自己今天所表现出的淡定。换作平时,我一定早已坐立不安,心浮气躁了。我突然庆幸起这样的堵车,因为这次堵车,我才可以透过车窗端详起这方小小的世界,我才可以触碰雨的恩泽,倾听到风的呢喃。我甚至可以清晰地看到旁边车辆里所发生的事情,听见车外经过路人的对话。原来——这个世界的这个角度,我自己,从来不曾仰望过。
前座的司机开始着急了,他拼了命地按着喇叭,嘴里还念念有词,我突然笑了出来,呵,这样着急也没用啊!四周的喇叭声开始此起彼伏地响了起来,时不时地还有些胆大的自行车主为了抄近路从我们的车前猛地穿过。他们的脸上表情生硬、麻木,没有快乐。我开始思索,自己,也是这芸芸众生中的一员吧。我此刻笑着他们的着急和浮躁之时,我又何常不在嘲笑自己!我忽然了解到了苏轼笔下的“一蓑烟雨任平生”!
哦,那场百年前的雨啊,竟然在不知不觉间飘落在今时今刻。我感谢这场不期而遇的雨,让我有了半刻的闲适,让我体验了番超然物外的境界。
或许,回到家,或许很快,我又会回归那份快节奏的生活,可是我不遗憾。至少,我曾经淡定过、停止过,会记得这一份超然物外,我会向前,带上这场雨中的这份心情。
推荐:猜猜她是谁(精选)
有一种爱叫做放手,为爱放弃天长地久
听!高昂嘹亮的歌声打破了教室里的寂静,有磁性的声音,牵动你我的思绪。
看!那个性的姿势,力与美的结合,划破了一个女生本有的能力,没有丝毫羞涩、胆怯,望着她那表情丰富的脸庞,让你陶醉,仿佛身临奇境。
洒脱的外表,难以置信的性格,让我觉得她与我不同,记得刚认识她时,觉得她很怪,不敢理她,怕惹怒她,于是很少与她交流。
随着时间的流逝,昨日的冷漠变为今日的热情,我与她现在是合作伙伴,当讨论班级管理方案时,所有的版位陷入思考的边沿时,她总能将我们拉回来,说出她的方案,接下来就是哗哗的讨论声,以及各版位的补充,就这样一个好的方案诞生。
其实,所有的一切,最让我佩服她的是她那时冷时热的性格。
瞧!她又趴在课桌上,非常镇定,没有丝毫生气的样子,都知道女生受不得一点气,更让人受不了的是女生一生气就大发雷霆,可她,生气时的模样,让人罕见,趴在桌子上或像一头猪,但千万别去打扰她,否则,她会吓得你后退三步,满面泪水,像被猫亲吻了数百下。有时我在想,这个外表如此强悍的她,没想到内心却如此不可触,像水一样,一触便会印得很深,而触痕却埋没深处。
在班里她是我的偶像之一,不是佩服她那天籁般的歌喉,更不是佩服她那独特的性格,而是向往她那迷人的洒脱,她那种落落大方的外表,给人以动力感的眼神。
她就在我们教室,与我们快乐的生活,也许就是你,快来猜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