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月亮只有一个玉盘大吗?当然不是。
月球很大,是太阳的第五大卫星,直径就有3476公里。假如把它剖开,你会发现月球和地球一样,也有壳、幔、核。光它壳的均匀厚度就有60~65公里,再向下几千米,才会发现月核。可把月球与地球放在一起,它又显得小了。假如把地球看成一个大圆瓶,里面可以放下大约50个月亮。月亮很轻,假如把它和地球放在一个天平上,差不多要81个月球才和地球一样重。
月球间隔地球的均匀间隔约是38。44万公里。月球上面一片荒芜,只有环形山、谷地。月球上的温差相称大。最热时温度达到117℃,拿个冰淇淋放在上面,一眨眼就会化成水蒸气了。最冷时只有零下173℃,倒一盆滚热的水立马会冻成坚冰了。但月球拥有丰硕的资源,地球上最稀少的17种元素,在月球上就像一颗寻常的小石子一般,到处都有。
月球和我们的关系却非常紧密亲密。天天,地球上的人能睡个好觉,也和月球分不开。没有月亮,地球的自转速度就会像脱缰的野马一样越跑越快。那样地球上的一天可能只有12小时,甚至更短。
看着锦绣的流星划破天空,我们也要谢谢月亮,不然,流星就会变成可怕的行星了。还记得恐龙吗?它们就是由于小行星而灭绝的。是月亮帮地球挡住了一颗又一颗小行星,让地球免受灭顶之灾。
人们能玩上冲浪、海上迪斯科、吃上鲜味十足的文蛤,也亏了月亮。它为我们造出了潮汐现象,让天天潮涨潮落,形成了滩涂,使得贝类能够生存下去。
月亮,更寄托了中国古今游子的思乡情感。没有月亮,苏轼的《水调歌头》成不了千古绝唱;杜甫的《月夜忆舍弟》就没么感人;而最爱写月亮的李白也会少了许多精品力作。
总之一句话,没有月亮,就没有我们这个锦绣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