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圆月挂在天空,雪白而且披发发着毫光,固然上面有盖一些暗影但是没有减少它的锦绣。反而更添了一些神秘。看它看得久了更觉得它是透明,难怪古时的人们喜欢赞美它,谁见了也想赞美两句。
赏月的最佳时间就是每月十五了,那时的月亮圆而且透亮,有人喜欢缺月、弯月,而我只喜欢晴天晚上的圆月,不是喜爱代表的全家团聚,花好月圆什么的,喜欢的只是那股子透亮。那月亮来的光是雪白的,并不刺目耀眼,有人说那光是冷的,是凉的,似乎那有什么神秘的气力。黑暗、冷的光,锦绣而复杂的纹印,月亮全占了去,可见它在人们心中有多么的神秘。
有的人一提起月亮,便讲到了嫦娥,对于嫦娥奔月的故事,我是在太喜欢的,对着圆月想到了嫦娥其实有些突兀,想到白兔我倒是有些欢喜。说来它与玉的共同点更多吧;或者是明珠,或者是它们的锦绣于一体。对着月亮望久了也不会感觉累什么的,更多的是闲适,是想要融成一体,看了看月亮上的花纹,似乎有些认识,似乎早就已经放在了心里,似乎曾经见过。上面的纹印复杂而又清楚,像是一明全部能看清,我老是很努力的去看,我也老是很喜欢这样的感觉,是到了世外桃源,其它的心思全都没有。
月光下有家人在一起,有许多人聚在一起。坐在自带的木椅上,有的人坐在竹子做的小床上,有的人带着扇子,带着小孩子扇扇,有的人坐着,躺着,又坐着。这里热闹得让他不想睡觉,有的人听着人讲故事,有的人刚刚走着过来,有的趴着在床上听着蝉叫,它们永远也不会停。那应该是夏天的小时候吧,那真是一个让人难忘的场景吧。
看着月亮的时候真的长短常想有一把椅子,或是一张大床,转身摸了摸什么也没有,手动了起来再放下却有些尴尬了,放在哪儿也感觉不是,叹了一口吻就要结束赏月了,原先的劲消失一干二净了,倒像是一场梦。只是不知道自没有人也和我一样惊醒的人,假如有那就十分让人兴奋了,几个人赏月比一个人赏月来得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