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们都在歌颂太阳的耀眼,当他们在说“太阳是上帝的生命,是诗歌,是光明”,当他们在炽烈的阳光下低下头颅,不敢直视太阳的光辉时,我飘落在异乡凝望月亮,观赏那“又疑瑶台镜,飞落在云端”的宁静的美。
我想,我该赞美月儿,在她默默地普照大地的时候,我要歌颂她的与世无争。我想起儿时,当我凝望一望无际的单调的天空,当我在夜色中惊慌颤动,是月给予我慰藉,是月照亮我回家的途径,是月带领我走向光明;我想起某年,我提着行李走上月台,她向我悄悄地挥手……
只有雪白的皓腕间悬着的星链发出细微的声响,那是故乡的声响,那是在我思乡时心中响起的故乡的召唤!她在说:归来吧!归来吧!当大雁向南飞,你也乘着风回来!我默默地点头,暗想:我会归来,当大雁向南飞或是八月十五日你遥挂在天际时,我定会循着你银辉的指引归乡。
可某一天我梦醒时,我的后背一阵冰冷,天气尚晚,我向窗外望,却寻不到月的踪迹。我慌了,是谁吃了我的月亮?让我在恶梦中沉陷彷徨;是谁吃了我的月亮?让我在黑暗中迷失方向;是谁吃了我的月亮?让我在异地无法归乡;是谁吃了我的月亮?让我在苦难中失去依傍;是谁吃了我的月亮?让我在月黑风高时,凝望着疏星,双目迷茫。
我想写一首诗啊!在我苦难时写一首苦难的诗——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婉转的情思,没有开阔的意境,不需压着某种韵脚,不需讲究什么格局。只是在我苦难时写一首渴盼的诗,用我拙劣的文笔描述铭记于心的故乡的月色——有潺潺流水中律动的月影,有那满天闪烁的点点繁星,因此,我似乎便能寻到某种寄托了。
我要高声呐喊啊!是谁吃了我的月亮?是那可恨的云雾将我的月儿私藏,纵使它再隐天蔽日,但我心中的月亮,却是高挂在我的故乡!我要再高声嘶吼啊!是谁吃了我的月亮?是那飞逝的时光将我与家与月分离,但我心中的归所,却是彻夜明亮-——那明亮的是我故乡的月亮啊!是我魂牵梦萦的月亮!
当太阳架空下我的明月,当阴霾吞噬了我的星光,我要怒吼,要呼啸!道出我心中渴想归乡的情感,道出我心中思念故土的情思。我要归乡,可谁吃了我的月亮?我欲归乡,可谁使我在尘世中迷茫?谁吃了我的月亮,他便比天狗还要卑劣,在我思乡之时,他使我忘却那日她求我归去。如今,我要归乡!归去踏遍我梦中的青石板路——没有马路的灰尘与喧嚷;我欲归乡,归去抚摩我梦中的可爱脸庞——没有外人的冷漠与抵挡。
他们在笑,笑出心中的声响,笑得月亮伸展了眉头,笑得星星都坠落树梢。它们也是想来听听这笑声从何发起,可知这笑声如天籁。它们在追寻,追寻如我一般的游子曾追寻过的声音,这种声音饱含蜜意。在黑暗吞没了我的明月时,是它唤我归乡,唤我抛下一切俗事回去,回去故乡——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
是谁吃了我的月亮,便是有谁代她向我发出召唤。是谁吃了我的月亮,便是有谁打开大门迎我归乡。
是一种情绪驱使我回去,是它在我与故乡间架起桥梁。“可是思念?”君问。我笑答:“丝丝思念丝丝系,纵我归乡在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