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打鼓有时错,脚步踏错谁没有?既然连神通广大、法力无边的仙人都会有出差错的时候,更何况是身为凡人的我们呢?漫漫人生路上不可能永远是条平坦顺畅的庄康大道,不论人生走到哪个阶段,总会有不小心踢到绊脚石而跌倒的时候,因为凡是人就有犯错的权利!只不过在我们犯错时,有人诚实坦然的面对错误;有人避重就轻的逃避错误;有人瞒天过海的掩盖错误。
在我看来,说谎是一个人在遇到突发状况时,自我保护的最高机制,人们总是无法将自身的错误赤裸裸的摊在别人眼下,要我们坦承错误,那是需要经过多少心中交战及勇气方可修炼而成的;虽然谎言乍听之下总是天衣无缝,总是能够一手遮天,让事情不了了之的绝妙方法,但果真如此吗?一个谎所带给我们的后患总是无穷无尽的痛苦与折磨。
记得在小学的时候,数学是我在各个科目中最弱的一项,为了弥补成绩上的差距,妈妈总是会在每学期开学前,亲自到书局买一本作业作为我平时练习之用,但鲁迅之于吃人的礼教,就如我之于数学般,我总觉得当我在计算数学时,犹如坐在孤苦无依的一艘小船上,只要一个大浪打来便会全军复没;数学对我而言是困难且枯燥乏味的,久而久之,遇到不会的题目甚至也懒得问、懒得思考,心中的歹念趁机跑出来对我招手,我开始学会偷看妈妈预先撕下来的解答,不知不觉中偷看的次数也渐次增加,我越来越纵容心中的小恶魔,但坏事做久了总是会有被揭露的一天。
有一次,在我开心的看着抄得干净俐落的答案后,我竟然得意忘形的把整本解答顺手塞到抽屉内,当妈妈挪出空档要帮我对答案时,才赫然发现解答本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翻遍全家上下,最后终于在我的抽屉里发现了解答本的身影,而我浑然不知东窗早已事发了!当晚,妈妈突然问我:你有看见数学作业的解答吗?听到这个爆炸性的问题,我犹如五雷轰顶,正因为自知答案是放在我的抽屉里,虽然背上的冷汗直冒,浑身也不停的颤抖,就连心都像被死神紧紧扼住般煎熬,但我还是佯装镇定的回答:我不知道!语出的瞬间只觉得脑袋不停的嗡嗡作响,身上的力气彷彿都要被抽干了,只见妈妈一脸愤怒的拿出解答本,并对我说:但我在你的抽屉里发现了这个!谎言被拆穿的当下,我知道说什么都是百口莫辩,因为都是自己有错在先。当晚我被妈妈狠狠的训诫了一翻,在身心俱疲的当下我才了解到,原来说谎所付出的代价是多么的巨大与惨痛,它辜负了家人的关爱和期许,它撕裂了母女如胶似漆的天生情感,它使我的人格出现了不可抹煞的污点!
这件事情过后,我诚实的向妈妈认错,也把心中那只无恶不作的小恶魔,用铅锤镣铐綑绑在不见天日的角落里,因为我深切的体认到,抄答案不但没有真正的帮助我进步,反而更助长了读书时不求甚解的放纵态度,谎言更不是一张大网,无法掩盖我们的错事,既然错了就要学会勇于面对,承认错误的确需要很大的勇气,也许当下会被骂得很凄惨,但可以避免用更多谎来圆前一个谎的窘境,也不会时常陷在担忧的泥淖中这一切的一切,我深深的体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