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中有许许多多的奥秘,吸引着人们去发现。一天,我无意中发现了一种植物的秘密——含羞草的秘密。
每天中午放学的路边都会有一些我不认识的野草站在那里向我问好。一天,我走路时不小心踩到了一种植物,向地上一看,那种植物竟然悄悄地把身体缩起来了。我觉得奇怪了,怎么植物也会象人一样自己会动呢?我为了看清这究竟是什么家伙,蹲下一看,用手又碰一碰,这家伙又缩了一缩。这时脑海里出现了三年级时老师说过的一句话:“生活中有一种奇怪的植物,就是含羞草。只要碰一碰它,它就会自动缩起来。”老师说的和现在的一模一样,难道它就是含羞草?可我的另一个疑问又来了:为什么轻轻碰一碰它就会缩起来呢?难道它真的象人一样会害羞,很怕见到人,所以就缩起来?
不知道答案是否正确,我还是请教了老师,老师很乐意地告诉了我:原来含羞草之所以含羞主要是它的每一片叶子都有“膨胀作用”。在含羞草叶柄的最底层有一个很鼓的薄壁细胞组织,叫做叶枕,这里面充满水分,当你用手轻轻触摸含羞草的叶子时,叶子就开始振动,叶枕下部的水分,就会向四面八方流去,这时,叶枕就会变瘪,而上部就会鼓起来,叶柄就会下垂,合拢了。
自从我发现含羞草的秘密后,我明白了自然界中有许多我们人类未知的事情等着我们去发现,只要我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那么在世界上你就会发现许许多多美妙的事情。